FR.SHOOT

一升sim卡:

剧终于结束了,作为锤厨,也是时候为我锤写个小论文了XD。以下按锤的年龄顺序,我选取了一些节点来分析锤的角色发展。




 




按年龄顺序,Shaw第一次露面是305,1993年,童年Shaw和爸爸出了车祸,爸爸死在车里,而她第一次发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,感受不到亲人死亡所带来的痛苦。这一刻奠定了Shaw这个角色的基调:人格有缺陷,感知情绪有障碍。









接着是310,实习医生Shaw被医院辞退。









很可惜正剧从来没有提及她为什么会想当医生,做个小小的推测,她自从父亲去世后开始发现自己与常人不一样,Shaw是个智商相当高的小孩,一定很想弄懂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,而90年代五轴式诊断系统还未问世(五轴式诊断2000年在DSM第四版修订版中才第一次出现),精神疾病方面的研究相对落后,当时的医生未必能给她做出什么靠谱的诊断,做医生是她接近真相最有效的手段,她很有可能在医学院一年级的时候就给自己诊断为第二轴人格障碍。除此之外,医生在美国是一个很有社会地位被人尊敬的职业,小锤虽然知道自己有缺陷,但她努力想要融入正常人的社会,并且想要成为一个比大多数正常人要优秀的人。这点从Shaw对精湛医术的追求和被辞退时的不甘可以看出,她其实很在乎这份职业。这是她与正常人社会之间的唯一纽带,而切断这条纽带的,正是她的人格缺陷。




这是一种怎样的绝望,如果说这之前Shaw还在努力与她的人格缺陷抗争,被辞退后她放任自己沉入这个缺陷。走上了一条自我工具化的道路。




316,Shaw第一次以靛蓝5A的身份执行北极光任务,枪杀当时宅总的Help Monkey Dillinger。NSA给她的评价非常高,认为可以对她委以重任。









执行北极光任务的特工怎样才能得到委以重任的高评价?时间线到了Shaw在剧中的初登场——216。这集信息量非常大,写的也非常精彩(虽然小乔S5到处飞屎,这里我还是要吹一波小乔)。除了身体智商刺杀本领等各方面硬性条件,我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问缘由,只管执行任务,说白了,就是做一个政府的杀人工具,Hersh评价她为“one of our best”。




在小毒贩房间里她用枪指着闯进来的毒贩,面不改色的说出我是第二轴人格障碍,也就意味着我杀你不会有任何愧疚之情这种话,随后毫不留情的杀了他。





这个时候的Shaw已经拥抱了自己的人格缺陷,这个缺陷让她在夺取人性命时丝毫不被困扰,她不在乎别人的生命,这是她的绝对优势,ISA雇佣她也正是看中她这点(“you people hired me because I don't care most people ”)。她说自己后来才发现,跟救人比起来,她更擅长杀人,脱离普通人的社会后,Shaw终于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找到了一席之地——完美的杀人工具。直到Cole打破了不问缘由的原则,引来杀身之祸,也牵连她被追杀。




随后Reese找到她,她拒绝了Finch的帮助,说躲藏不是她的风格,Finch反问死亡就是吗?她没有回答,只说她没什么朋友,Cole算是一个,he deserved better。





既然是第二轴人格障碍,为什么会在说到Cole时几近哽咽?她说她感受不到悲伤,却不顾自己的性命也要替朋友报仇。这是哪门子的反社会?她根本就不是反社会,没有三观这么正这么重情义的反社会,反社会也不会有利他行为。至于第二轴人格障碍是一个很大的分类,具体她被归为哪一类我也不太清楚,所以我一直用的是人格缺陷,准确的来说,她只是情感障碍而已。




拒绝Finch后她已经决心赴死,见过议员,杀完Wilson后,她知道自己不可能活着离开,她不在意自己的生命,这也是自我工具化的一个表现,与李四的英雄情节不同,她从来没有想像英雄一样赴死,她只是不太在意自己的生死而已,只有爱会让人留恋生,她觉得自己没有那个东西,也就无所谓赴死。




这集同时也引出Shaw两个贯穿始终的特质——复仇和忠诚。杀我不要紧,杀我关心的人,就一定要你偿命;以及偿命归偿命,我仍然保护国家安全以大局为重。A good soldier does both。









别忘了,这集还有肖根电光火石般的初遇,得知小乔早就铺了肖根线,而不是他们宣称的只是跟着演员的chemistry来写,我还挺欣慰的,肖根不是后娘养的,是亲爹生的呀。肖根线对于Shaw的角色发展太重要了,随后另开一篇写。




 




Shaw为什么最后选择加入小分队,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为了Bear。但是真正的原因当然比这个复杂,包括Reese和Finch对Cole释出的善意(Reese去保护Cole的父母,Finch为Cole的死亡正名),把Root送进精神病院后,对北极光的威胁解除,她该做的事都完成了,并且与Reese合作追踪Root的时候,她得知了TM的存在,反正都是为TM做事,换个方式而已,加入小分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。总的来说,她只是需要一份工作。哦对了,顺便说一句,Finch为什么要邀请Shaw加入小分队,应该是TM的意思,513 TM在说遗言之前那句“I chose you for exactly who you are.”,这个I 指的当然是TM,跟李四一样,是TM选了她当执行人。




第三季坦白说Shaw的人物性格没有太大发展,这也被很多人诟病。Shaw在216的设定太过逆天,来看看她的设定:医术精湛,海军陆战队服役,NSA顶级特工,军衔上尉,武力值高,智商高,冷静执着又有大局观,还这么年轻,简直不是人类。这么牛逼闪闪的角色每集要在号码线上打酱油,真是浪费。第三季的Shaw明显是赢了screen time却输了角色发展,为了融入小分队,她从女神设定变成了小炮仗设定,加了很多更接近凡人的特质,比如超爱吃,脾气暴躁,嘴贱喜欢吐槽,爱刺激暴力。然而原来的设定不能丢啊,她不像李四初登场是个破碎绝望的人,也不像root三观不正需要被救赎,数来数去除了一个人格障碍没什么可搞了,我当初怎么就没想到,这个人格障碍的设定当然是用来搞感情的啊!




301初加入小分队的Shaw,开枪不管伤亡,嫌弃队友,不关心号码死活,她就只是把救号码当一份工作而已,听命行事,和原来一样。直到Gen的出现。











305是Shaw的个人集,是Shaw发生重要转变的节点。我在想Shaw是不是对Geek有soft spot,Cole, Gen, Root。Gen和Root在某种程度有点相像,刚开始都是烦人精,但是在自己的领域又非常专业令人刮目相看。总结下Gen和Root的套路后可得出,侵入Shaw内心的步骤如下:开始烦她,使劲烦她;然后用专业水准得到她的欣赏;然后各种陷入危险,等到她会为了你不惜性命后,告诉她,你没有缺陷你很美。完成以上步骤,你就得到了忠犬Shaw一只。




这集刚开始就是Shaw救护送肝脏的号码,号码说出感谢时,她根本就懒得听完,转身走了。





而这集结束时她不仅拥抱了Gen,还把Gen作为感谢的礼物挂在床头 。










这集前半段时,Gen无意的举动给Shaw一个很好的定位:我以为你是机器人。





当时只是觉得好笑,现在看到这个结尾,再联想到Root对Shaw的感情,这句话颇有深意。还是那个观点,她精确冷静,为政府杀人不问缘由,只把救人当工作不屑于接受谢意,她是实用主义只搞一夜情解决自己的欲望,她除了愤怒没有其他的感受,恐怕是最接近机器的人类了。我一直觉得Root刚开始迷恋她也是因为她很像机器。而故事的结尾,剩下一个像人的机器和一个像机器的人,这也算是一种互补了。




开头提到的人格缺陷童年闪回就出现在这一集,同时Shaw也亲口向Gen说出了自己的“问题”。





这一集的最后,Gen说出对Shaw角色定位意义深远的一段话:






以这段话为转折点,Shaw从自认为没有感情的机器开始发生转变。




Shaw认为自己违抗了Finch的所有命令,以为Finch会炒了她,但Finch回答,正相反,你终于得到这份工作了。





513之后很多人说Shaw和Finch之间并没有太多connection,而且Shaw一直不喜欢他。我不同意,Finch对Shaw价值观的转变起了很重要的作用,他对Shaw的管束和引导,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父亲的角色。




305之后,Shaw对号码的态度渐渐发生了转变。




比如311,她试图安慰扮作Mrs. Claypool的Control。









314与体操女合作偷窃圣经,并且对她说“我以前唯一擅长的是杀人,不过我在努力(改变)了”。










318让女工程师“相信我们”,并且主动与她分享自己母亲的故事。













她对队友也越来越温柔,尤其体现在豆豆身上,301她可是把豆豆当做碍事的人形盾牌啊XD。




比如309他选择了去救豆豆的儿子Lee,因为她觉得豆会希望她这么做,并为无法救Lionel而对他说抱歉。其实Shaw很懂人心,她没有感受但是有很强的观察力,比如303很快就看出来李四对卡姐not just friends,并进行嘲讽XD。










318告诉豆豆父母第一次约会的餐厅,一度让人觉得“喂,不是要发展锤豆线吧”,这种暧昧气息是怎么回事?!










除此之外,317是Root主线集(这集Root太美味了),但是其中有一段Shaw和Collier的对话,足以体现这份工作不但渐渐软化了Shaw的感情,还在价值观方面产生了影响。





 




第三季与Root无关的肖单人角色发展线基本就到这里,Shaw从216初登场的杀人机器,渐渐被软化,变成小分队的一员。并且她遇到了两个能听见她声音的人,一个是Gen,另一个是Root。进入第四季后,她的角色线和Root的彻底纠缠在一起,后面另开一篇讲肖根线对Shaw这个角色的影响。



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R.SHOOT | Powered by LOFTER